Q&A

我摸到會陰部鼓起一團硬硬的,醫師診斷是疝氣,疝氣一定要開刀嗎?

  • 科系:一般外科
  • 發佈日期:2017/7/16
  • 點閱:2523

疝氣,我們台語稱作 ”墜腸” ,這是一個很傳神的形容,是指腹部的筋膜鬆弛或裂開,造成我們肚子裡的臟器(大部分是小腸)在久站或肚子用力的時候鼓了出來,要平躺休息或是用手幫忙才會再退回去。大部分的疝氣發生的位置在會陰部腹股溝處,以男性居多,佔了九成。除了先天腹股溝內孔未緊閉的嬰兒外,大部分都是年紀比較大,加上腹部常有用力的情形:如便秘,慢性咳嗽,攝護腺肥大解尿不順或是工作需要常需要搬重物,長期用力的結果使得疝氣跑了出來。

疝氣一但跑出來後,因為根本原因是筋膜鬆弛的關係,不能藉著藥物自動關合,一般的藥物或是疝氣托帶,只能暫時輕微減緩症狀,無法解決問題。而且時間越久,症狀會更嚴重,造成工作和生活上的不便,甚至危險的話腸道會卡住,造成急性腹痛,甚至腸道的壞死,需要緊急手術。

開刀是安全且可以根本解決這個問題,讓病人可以回復到以前正常的生活。

一般外科郭威廷醫師

Back to top